开展校园环境综合治理 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1-25浏览次数:699

开展校园环境综合治理  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开展校园环境综合治理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校园的重大举措,是优化发展环境,改善校园环境的惠民工程。环境治理的根本在于人的文明意识和综合素养的提升。学校是传授知识的场所,是传播文明的阵地,是培育人才的摇篮,不仅要教育广大师生自觉讲卫生、讲文明、爱环境,而且还要承担起带动社会讲卫生、讲文明、爱环境的责任。因此,学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强宣传无疑对校园环境综合治理,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利用校园育人优势,增强学生文明意识
  学校应利用校园育人优势,教育引导学生开展好下列活动,达到环境育人的目的。
  1、创建整洁优美校园。
  实现洁净卫生。保持校园清洁,校园内无枯枝、浮土、砖头、瓦块及遗留的建筑垃圾等。避免出现痰迹、烟头、纸屑、瓜果皮核及其他垃圾,强化校园管理,努力做到无鼠、无流浪狗、无污物、无异味、无“牛皮癣”。做到整齐规范。杜绝车辆乱停、杂物乱放、摊点乱摆、标语横幅乱挂、墙壁乱涂、线网乱拉等现象。
  达到优美宜人。制定绿化美化计划,按照学校整体规划,对校园各景点进行分片整改,营造自然优美、体现学校特色、彰显校园文化的育人环境。
  2、创建节约环保校园。
  弘扬生态文明、共建绿色校园,努力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贡献。
  节约能源资源。学校要积极引导师生树立节约观念,养成节约习惯,要按照国家发改委推荐的节能产品,逐步更换耗能灯具,推广节能技术,进行节能改造,制定节能工作的具体实施办法,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同时养成随手关灯、随手关水龙头等好习惯。
  保护校园环境。努力发挥校园育人优势,教育训练学生自觉爱护校园环境,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不但自己管住自己不乱丢废弃物,还要养成发现废弃物,自觉清除的习惯,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切实减少污物排放,降低环境污染,净化学习、生活空间。
  3、创建文明和谐校园。
  强化安全意识。加强法制宣传,普及法律常识,认真落实措施,切实做到责任到人,无安全责任死角。
  提升文明素养。充分发挥学校学生组织的作用,充分调动学生会及学生组织的积极性,进一步树立文明新风,增强国家观念、道德观念、法制观念和文明、环境意识。
  营造和谐氛围。认真贯彻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宗旨,充分发挥学校的导向作用,同发展、共分享,以人为本,尊重他人,以人人满意为目标,建设相互依存、相互信赖、相互促进的和谐关系。
  4、结合学校实际,灵活多样,形式新颖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卫生主题活动。开展“告别陋习,从我做起——创建文明卫生校园”主题活动,开展“告别不文明言行,争做讲道德好学生”签名活动,开展“身边不文明卫生行为”调查活动等,引导学生向不文明告别,向“脏乱差”告别,向陋习告别。通过主题实践活动,着力强化学生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培养学生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文明卫生习惯。
  二、发挥学校引领作用,保障环境综合治理落到实处
  1、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校生互动”的作用,开展各项宣传活动,扩大校园环境综合治理的社会影响。通过校报、校园宣传栏和黑板报、广播台等宣传阵地,以及制作宣传资料和宣传海报,开展主题班会等各种形式,努力营造人人关心、参与和支持学校环境综合治理的良好氛围。
  2、进一步巩固提高“小手牵大手”活动成果,让学生影响和带动家长、群众积极参与到城乡环境治理中来,

  3、学校要把广大党员、学生干部组织起来, 充分发挥教育示范和辐射作用,同时组织志愿者,在校内外开展守法遵规、文明行为的劝诫和监督活动。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班级、影响一个院系、文明整个校园”的目标。形成人人关爱环境、人人参与整治、共创美好校园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