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安全简报

发布者:保卫处发布时间:2018-04-09浏览次数:7651

  

点击查看原图

 

  

校 园 安 全

1

综合治理与安全保卫处                                 201843

  

本期内容提要:

 2017年度校地共建成果显著

警校共建签约仪式暨警校共建点揭牌在校举行

关山检查站警校共建点履职尽责,确保校园及周边平安稳定

综保处联合学工部开展“防诈骗宣传月”专项教育活动

校园警情研判分析

  

  

  

  

  

  

2017年度校地共建成果显著

 

2013年起,我校与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佛祖岭街道办事处本着共建共治共享,合作双赢原则,在综合治理、社会服务、文化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通过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共创和谐校园、和谐社区。2015年,2016,学校连续两年获全省综治(平安建设)工作秀单位。

为扎实推进校地共建工作,成立了校地共建工作领导小组。校地共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定期交流、互访,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综合治理格局。学校与东湖高新公安分局签订“警校共建”协议,分局将学校列为“社会治安重点保护单位”,安排高新公安分局关山检查站在校内设驻巡点,在学校北门设综治现场办公室。定期巡逻我校校园,定期治理校园周边治安环境,协助我校做好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工作,协同处理校园突发事件。对预防、查处、打击破坏校园及社区安全稳定的违法犯罪活动起到震慑作用;对我校周边地区的治安,对促进学校发展,保障学校平安,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必将促进我校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更上一个台阶。我校积极支持东新分局做好辖区治安联防工作、法制宣传工作;聘请警员担任本校法制辅导员,教育学生遵纪守法,共享我院文化资源;共同整治周边环境,维护校园稳定,打造“平安校园”。

在佛祖岭街道办事处大力支持下,2017年共开展学校周边环境与交通综合整治4次。同时高度重视校内流动人口登记管理、重点人员和特殊群体帮教管控工作,共同维护周边治安环境。

得力于地方政府的积极支持,有效化解了学校突发事件,保证了我校物业的顺利交接。多年来,学校保洁工作一直由佛祖岭街道下辖湖口村村级企业承担,校园保洁工作岗位一直优先录用社区居民,保障村民正当利益,共同做好在校从事保洁工作村民的就业问题。2017年,为全面落实湖北省委巡视整改要求,学校保洁必须纳入政府招标采购。学校与佛祖岭社区及时沟通,积极引导湖口村个体经营公司按规定参与招标,规范经营。20179月,正值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学校物业交接纠纷如果得不到有效化解,极有可能造成不稳定事件。学校从维稳大局出发,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同时积极依靠公安机关,依靠街道办事处,依靠东新区政府,及时妥善处理了问题,避免了不稳定事件的发生。

20171220,学校发布2017年度校地共建成果报告,从建立健全综治长效机制、全方位拓展共建合作、下一步工作想法三个方面对校地共建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展望,力争通过校地双方共同努力,探索全新的、高效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模式,使学校和地方达到更高的融合和发展,推动学校和地方的综合治理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警校共建”签约仪式暨“警校共建点”

  

揭牌仪式在校举行

 

20171226上午,我校与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警校共建签约仪式在行政楼一号会议室举行。党委副书记许邦官主持会议。副校长柯美录,武汉市东新公安分局副局长张磊、巡逻大队大队长邓飞以及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仪式。

柯美录在致辞中指出,警校共建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营造良好治安环境和规范法制环境的需要,此次签约仪式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他表示,学校将认真遵循协议中的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促进发展、服务社会的共建宗旨,认真履行责任和承诺,为警员开展工作提供有利条件。

张磊表示,感谢学校对警员工作的支持,强调社会治安需要社会各方面的支持配合。他表示,此次警校合作共建,必将对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对校园治安创造良好的环境。

签约仪式后,张磊一行前往学校安全保卫处看望驻校警队。随后,警校双方共同为警校共建点揭牌。

 

关山检查站警校共建点履职尽责,

  

确保校园及周边平安稳定

 

关山公安检查站于20171226日进驻学校以来,在维护师生安全、维护校园周边环境安全方面发挥了“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积极作用。帮助查找失联学生;春节期间,及时化解了封堵校园大门事件;帮助学校培训保安,提高了保安队伍素质等等。受到师生和社区居民的肯定和好评。

20171228凌晨教育科学学院学生朱某失联、2018年1月11计算机学院学生熊某失联,学院老师在检查站民警帮助下,及时查到失联学生的行踪。春节前夕,因农民工工资问题,学校大门被封堵了3次。检查站驻巡点会同同心派出所一道,及时出警,依法调解,化解了矛盾纠纷,保证了学校工作、生活秩序。

自驻校以来,检查站民警及时处置各类警情和学生求助多起,扒窃、滋扰、飙车等各类警情均大幅下降。这支驻扎学校的公安力量逐渐被师生、社区居民所知晓。大家不再为频繁穿行于学校的警车而感到惊慌,不再为尾随滋扰的不良青年而烦恼,不再为遇到手足无措的难题而感到窘迫。因为这里有一支听党指挥、为民服务、作风优良、战斗力强的人民卫士,他们是守护学校和周边社区安全稳定的天使,是震慑违法犯罪分子的一盏最亮的警灯。

 

综保处联合学工部开展

  

“防诈骗宣传月”专项教育活动

 

为落实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关于“防诈骗宣传月”活动的具体要求,进一步加强防范诈骗违法犯罪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师生防诈骗能力,有效遏制此类案件高发势头,增强师生安全感、满意度,综保处联合学工部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防诈骗宣传专项活动。为使各部门能有效落实活动要求,综保处制定了详细的活动实施方案。

活动对象涉及全校师生,要求各部门按照实施方案认真落实宣传教育工作,重点督促学生观看教育片,力争实现三个100%,即观影率100%、公安微信公众号关注率100%、教育活动知晓率100%

随着第一阶段教育活动不断推进,各学院学生对防诈骗知识能更深入的了解,绝大多数学生都能掌握一定的识骗、拒骗、防骗的能力。第二阶段是查漏补缺阶段,将全面梳理教育活动中遗漏的学生,力争实现防骗教育100%的目标。

本次专项活动结束后,防诈骗宣传教育工作将转为常态化工作,为实现诈骗案件零发案而继续努力。

 

校园警情研判分析

一、案件统计(所计案件均为保卫处接报案件及协助公安机关办理的案件)

案件类型

201712月至20183月份案件

201612月至20173月份案件

同比增

长率

盗窃案

5

16

-68.8%

纠纷案

0

0

0

诈骗案

2

1

0

物品遗失案

2

2

0

其他案

0

1

100%

总计

9

20

-55%

二、警情分析

1.发案率的特点分析

以往年发案,每年案件高发时间周期为5月份、6月份、9月份、10月份、11月份,而本次统计警情的时间周期处于案件低发期,故表格中统计的数据偏低。

2.警情构成分析

盗窃案件为校园警情的主要案件,占比分别为55.6%80%;诈骗案件和物品遗失案件警情为次主要警情,诈骗案件占比分别为22.2%5%,物品遗失案件占比分别为25%10%

3.发案原因分析

1)盗窃案件是各高校校园警情中的主要案件类型,主要原因为学生防范意识淡薄,未妥善保管个人物品,宿舍无人时未及时锁门,发案地点主要为学生宿舍、食堂、运动场、校内草坪及休闲场所。

2)物品遗失案件为学生将个人物品遗忘在教室和食堂等公共场所所致,主要原因仍是学生缺乏足够的防范意识,未妥善保管个人物品。

3)诈骗案件为近年来的高发案件类型,在我校发生的诈骗案件主要为网络兼职刷单诈骗,发案原因主要为受害人防骗意识淡薄,对学校及所在学院开展的防骗宣传教育活动态度冷淡,不愿意接受老师宣传的安全防范知识。

4)其他类案件主要为一般性的交通事故等偶发类案件。

三、警情对比分析

从该时间周期的发案对比来看,盗窃案件发案率下降68%,诈骗案件和物品遗失案件的发案率基本持平,总发案率下降55%

四、下阶段的工作重点

1.在东湖高新公安分局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关山公安检查站驻校的优势,加大校园巡逻防控,增强警力威慑,重拳打击校内盗窃违法犯罪分子;

2.将防诈骗宣传教育工作保持常态化开展,并结合各学院的情况丰富教育形式和教育内容,增强学生防骗、拒骗的安全意识,力争让每位学生都能了解并掌握防诈骗知识;

3.对学生加强个人财物安全教育,督促学生在公共场所开展活动时妥善保管个人物品,并联合学工部开展校园巡查,提醒公共场所区域的学生妥善保管个人物品,防止被盗和遗失财物的情况发生。

五、案件简述

1.盗窃案

12017121320时,计算机学院费某发现放在寝室的手机被盗。

220171217日,文学院17汉语梅某发现自己柜子的钱包里的240元被盗,寝室其他人柜子被翻动。

3201831415时左右,数经学院16级数统王某放在足球场上的包被盗。

42018313日,艺术学院17级音乐学陆某发现寝室抽屉的钱包被盗。

52018328日,继教学院16级艺设2班马某晒在走廊的衣物被盗。

2.诈骗案

1201692日,继教学院14级人力资源吴某的母亲通过建设银行给其辅导员龚某汇款7500元学费,让龚老师帮忙代缴学费。2018322日,吴某来交第四年学费时发现2016年学费并未交,于是报警。

2201834日,化生学院学生吴某在网上兼职刷单被骗7万余元。

3201838日,继续教育学院学生袁某在网上兼职刷单被骗6500元。

3.遗失案

12017121120时,继教院17级学前教育杨某将包遗失在西区食堂1楼。

22017121920时,化生学院15级生物科学蒋某将手机遗失在S6101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