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户籍政策宣传专项整改情况报告

发布者:保卫处发布时间:2019-12-05浏览次数:2595



按照学校主题教育工作的有关要求,综保部户政科针对检视出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进行专项整改,通过一系列调查研究、分析研判,准确把握了问题的关键症结,并进行了有效整改:

一、高度重视,认真研判

综保部高度重视师生反映的问题,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整改落实方案,经部门领导班子研究决定,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完善工作流程、提升服务质量,要坚持以目标为导向加强政策理解、提高师生满意度,把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整改与即行即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加大调查研究力度,准确把握师生的需求与工作差距之间的矛盾,准确分析研判宣传工作不足的原因。成立以副处长欧阳杰为责任人,户政科主管余建国为负责人的整改专班。一是到师生群体中开展充分调研,找准问题的症结;二是认真分析最新的户籍政策,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优化户政服务流程和宣传措施。

二、抓住关键,狠抓落实

经过充分调研后,认为户政宣传不足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只注重户籍政策原文的宣传,未进行充分解读;二是通过网站公开的办理流程过于简单,未与师生的实际需求相结合;三是在开展户籍宣传过程中过分依赖学院辅导员,未深入师生群体了解情况。

针对上述问题,特作出如下整改措施:

  1. 向同心派出所户籍民警取经,理解掌握最新的户籍政策,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行解读;

  2. 深入师生群体,进行充分调研,了解师生的困惑和难点,建立户籍工作互动QQ群加强与师生之间的沟通;

  3. 在同心所俞明哲警官的指导下编印《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户籍业务工作指南》、《武汉大学生落户新政所需材料说明及样图》等专门的宣传材料,并已送达到各学院及人事处、学工部等部门;

  4. 在户政窗口展出大学生落户新政及所需材料说明、毕业生迁户流程图、往届生落户流程图和新生落户流程图,帮助需要办理户政业务的师生能快速掌握办理流程;

  5. 建立户政服务在线咨询应答机制,对户政QQ群内的疑问及时提供解答服务,丰富了户政服务的咨询途径

  6. 在户政窗口公开工作人员办公电话和手机电话,随时为师生答疑解惑,为师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本次整改项目已在规定时间内全部整改落实到位。